歡迎來到Price
  • 立即登入
  • 免費註冊
    沒有任何瀏覽紀錄。
  • 沒有項目比較紀錄。
  • 商戶分類
  • 情報
  • 二手
  • 網購
  • 商戶中心
Price

科技女生的攝影美學 Kobi Cheung K&S Production 首席攝影師

2018-10-19

職業攝影師十居其九都是男生,鮮有女生拿起相機「搵食」,尤其是婚禮攝影這類需要朝6晚12超長工時的行業,就連男士們也吃不消﹗Kobi 從事婚禮拍攝已超過十個年頭,由花信年華到拍拖、結婚、生小朋友,她都一直熱愛拍攝。到底有什麼動力驅使 Kobi 拿起相機工作?是愛定還是責任?Kobi 表示愛及能為別人拍下充滿回憶的照片,都是她繼續拍攝婚禮的原因。

提及攝影工作,Kobi慨嘆:「最初行攝影呢條路真係好難﹗因為十幾年前女攝影師不是一個主流。記得有次幫一位名模影相,對方竟指著我講:『呢位就係我嘅攝影師?』」此外,個子不高的她,也常被誤以為是化妝師,甚至被行家以粗口責罵,但 Kobi 認為既然想當攝影師就要好 Tough 去面對,才成就今日的自己。

當女攝影師就要夠Tough
問及 Kobi 如何成為職業攝影師,她笑言自學攝影一年左右就「膽粗粗」去派卡片,第一次接Job是幫一位化妝師免費拍試妝相,後來其中一位試妝客人邀請她拍攝婚禮,跟著接下不同類型的攝影工作,便展開了自己的攝影事業。

女生讓人感覺較為細心
相比起男攝影師,女攝影師在婚攝上有什麼好處呢?Kobi 認為:「女攝影師讓人有一種感覺是細心,確實自己在拍攝時也很挑剔,好似影大合照時我會安排助手清理雜物;拍攝時,我會留意新娘、姊妹的服裝會否移位或走光;就連執相也會細看新娘化妝、皮膚效果,這些都是男攝影師未必能顧及的。」Kobi補充女攝影師另一好處就是為新娘提供穿著婚紗的意見,教她們如何配搭,甚至穿著Nude Bra內衣,女攝影師都可以直接表達,不會令人有尷尬之感。

拍下有回憶溫度的照片
從事婚禮攝影多年,Kobi 不但擁有自己的公司,也有丈夫和女徒弟分擔工作,大有條件從主攝影師位置退下來,因為拍攝Big Day著實辛苦﹗她回應:「我選擇影婚禮,是因為每次拍攝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,你會遇到許多突發的事情需要去應變、你要把一對不習慣面對鏡頭的新人,拍出他們最美的一面;能夠解決這些挑戰同時又拍出『吸睛』的照片,都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。」另一個讓 Kobi 愛上婚禮攝影的原因,就是相片能為別人留下美好回憶,她表示:「拍攝婚禮,一對新人的交流固然重要,但我還會特別留意家人的表情和反應,拍出『家的感覺』。」其實家人都是婚禮上重要的一環,Kobi 希望自己拍出來的照片,在十多年後翻看時,都仍然滿有回憶、有溫度。

除了婚攝之外,現時 Kobi 還會拍攝 Pre Wedding、Pregnancy、家庭、閨密照等,她表示:「能夠得到客人的信任,並為他們拍下人生各重要的Moments,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。」

拍攝初哥先用定焦鏡頭
對於初次使用 單反(DSLR)無反(MILC) 相機的朋友,在鏡頭選擇上有什麼推介?Kobi 表示:「其實鏡頭就好似化妝筆,你要知道它們的功能才會加以善用,所以每位攝影者都要先熟悉自己的鏡頭。」她建議初學者可選擇從定焦鏡頭開始(如 50mm F1.8 ),一來此類鏡頭價錢較為大眾化,二來使用定焦鏡亦可訓練拍攝者的距離感。若按主題作分類,拍攝一般家庭或生活照可選用 50mm 鏡頭、想影人像特寫可揀 85mm 定焦70-200mm 變焦鏡頭24-70mm 則適合在旅行時使用,因為能同時拍攝風景;Kobi 強調拍攝家庭相著重是自然,就算孩子、家人沒有望鏡頭,但只要是真情流露便可以了。